线上家访送温暖,资助宣传暖人心——商贸与电子信息系寒假开展系列活动

来源:商贸与电子信息系发布时间:2024-03-07浏览次数:10

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上级资助政策,落实落细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,我系在寒假期间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。

资助宣传入万家,暖心助力齐成长

为进一步加大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力度。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能,我系组织受助学生特别是获得各项奖学金的学生回家乡担任“学生资助宣传大使”,结合学生所在家乡的实际情况,于寒假期间开展了学生资助宣传活动,充分发挥政策传播与励志引领作用。

此次系部共召集40名资助宣传大使,在当地家乡广泛宣传,成效明显,获的好评。寒假期间,宣传大使回乡、回母校,进村入户,深入田间地头,通过一对一政策讲解,宣讲会、座谈会等方式,采用发放宣传资料、ppt介绍、宣传片放映等形式生动形象地宣传资助政策,提高资助政策知晓率,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不因经济原因放弃学业;学生们通过自己在学校所获得的资助帮扶,现身说法,向群众讲述自身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无后顾之忧的圆梦大学,成长成才的亲身经历,激励家乡学子刻苦学习,奋勇拼搏。

个人的成长成才离不开社会的帮助,学生们向家乡宣传政策的同时也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,资助大使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、践行责任。 

线上家访暖人心,家校协同齐育人

寒假期间,我系组织各班辅导员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线上家访,通过微信视频、电话沟通、线上语音文字交流、等方式与 14位学生及家长进行一对一沟通交流,家访前,辅导员们做足功课,通过对学生进行分类筛选,深入分析了学生的个人特点,针对学生学业以及未来发展进行细致规划。家访沟通中,介绍了学生在校表现,学校发展规划,针对性的宣传了国家和学校相关资助政策,倾听了学生及家长对学校人才培养的建议和意见。学生和家长对学校表达感谢之余,也肯定了学校的工作以及老师们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,将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报效国家,回馈学校。

志愿服务敢帮扶,时代引领好担当

志愿服务工作是进一步提升学生服务意识,勇于担当精神,服务和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。寒假期间,我系24名同学在自己的家乡参加了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工作,有的为社区清扫街道,整理社区环境;有的为福利养老院的老人送爱心献温暖;有的为春节提笔写春联;有的在车站为春运做服务等等,这么多学生的志愿服务汇集成一幅幅美丽的画面,在这个冬日增添一些靓丽的色彩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:“时代呼唤担当,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。”社会责任感体现在个人或者组织对社会、公众利益的关注和贡献,是衡量新时代青年综合素养的重要标志。志愿服务不仅增强了个人能力,同时也是社会责任感教育的好示范好榜样,在实践中提高本领、拓宽视野,实现自我责任、家庭责任、国家民族责任与世界责任的内在统一。

撰稿:彭卉卉 核稿:殷海红


上一篇:下一篇:
返回原图
/